1. 學士班
企管系學士班定位為BBA,教育目標係「為服務業培育具備溝通合作、自覺學習特質之組織人資管理、行銷企劃的創業管理人才」,因此課程特色係以管理經濟、管理會計、企業倫理、行銷管理、應用統計、作業管理、財務管理、組織行為、策略管理為專業核心課程,在專業必修課程中規劃跨領域「創業學程」,涵蓋一些創業相關實務課程,強調個案研討與實務專題,以提升學生之創造力、問題發掘能力、策略運用能力、溝通技巧,培養學生之團隊精神,並強化學生之規劃、分析、診斷及決策能力。
  1. 管理科學碩士班
企管系管理科學碩士班定位為MBA,教育目標係「為服務業培育具備溝通合作、自覺學習特質之經營管理人才」,因此課程特色係以研究方法及管理科學為必修課程,而行銷管理專題、企業倫理專題、作業管理專題、財務管理專題、組織行為專題、策略管理專題、管理經濟、管理會計、應用統計為專業核心課程,列為畢業門檻,其中管理經濟、管理會計、應用統計三門課程可經大學()成績單審查或考試及格予以免修;選修課程不分模組,包含決策專題、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多變量分析、質性研究、系統思考、市場分析、投資分析、人力資源管理專題、人力資源發展、激勵與領導、績效管理、創新與創業管理、專案管理、服務管理、經營專題、知識管理及電子商務專題等課程,由指導教授依研究領域輔導學生選課。企管系管理科學碩士班課程特色係涵蓋經營管理領域與決策科學領域。經營管理領域包含行銷管理專題、財務管理專題、人力資源管理專題等管理相關課程,為管理科學碩士班學生必備之知識,從管理相關課程的進階認識與研討,學生得以從中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決策科學領域課程包含量化與質化研究方法,課程目的在培養學生進階之數量分析與決策之能力,透過研究方法的學習與應用,配合碩士論文的撰寫、實務期刊(或研討會)文章的投稿及專題課程討論,將所學習的科學方法實際的應用,使學生逐漸具備成為一個決策者應有之能力,並期能應用於未來之就業市場或深造。畢業之學生可選擇繼續深造,或投入就業市場成為社會或市場之管理幹部。
  1. 管理科學碩士專班
企管系管理科學碩士專班定位為MBA,教育目標係「為服務業培育具備溝通合作、實務應用特質之管理人才」,因此課程特色係以研究方法及管理科學為必修課程,而行銷管理專題、企業倫理專題、作業管理專題、財務管理專題、組織行為專題、策略管理專題、管理經濟、管理會計、應用統計為專業核心課程,列為畢業門檻,其中管理經濟、管理會計、應用統計三門課程可經大學()成績單審查或考試及格予以免修;選修課程不分模組,包含決策專題、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多變量分析、質性研究、系統思考、市場分析、投資分析、服務管理、經營專題、人力資源管理專題、人力資源發展、激勵與領導、績效管理、創新與創業管理、專案管理、知識管理及社會企業專題等課程,由指導教授依研究領域輔導學生選課。企管系管理科學碩士專班課程特色係涵蓋經營管理領域與決策科學領域。經營管理領域包含行銷管理專題、財務管理專題、人力資源管理專題等管理相關課程,為管理科學碩士班學生必備之知識,從管理相關課程的進階認識與研討,學生得以從中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決策科學領域課程包含量化與質化研究方法,課程目的在培養學生進階之數量分析與決策之能力,透過研究方法的學習與應用,配合碩士論文的撰寫、實務期刊(或研討會)文章的投稿及專題課程討論,將所學習的科學方法實際的應用,使學生逐漸具備成為一個決策者應有之能力,並期能應用於未來之就業市場或深造。畢業之學生可選擇繼續深造,或投入就業市場成為社會或市場之管理幹部。
  1. 非營利事業管理碩士專班
企管系非營利事業管理碩士專班定位為MBA,教育目標係「為非營利事業培育具備溝通合作、實務應用特質之管理人才」,因此課程特色係以研究方法及非營利組織募款專題為必修課程,而行銷管理專題、企業倫理專題、作業管理專題、財務管理專題、組織行為專題、策略管理專題、管理經濟、管理會計、應用統計為專業核心課程,列為畢業門檻,其中管理經濟、管理會計、應用統計三門課程可經大學()成績單審查或考試及格予以免修;選修課程不分模組,包含公私協力與政府改革、多變量分析、質性研究、組織績效與評估、非營利組織人力資源管理、非營利組織政策倡導、組織發展與變革、非營利組織領導與治理、社會企業專題、創意與設計思考、社會創新管理、方案設計與評估、老人學與社會福利專題及老人工作與長期照護等課程,由指導教授依研究領域輔導學生選課。企管系非營利事業管理碩士專班主要的課程特色包括:
  1. 融合人文、博雅與管理教育之教學與課程設計:
將人文精神與博雅理念,系統性的與非營利事業管理課程結合。並且強調以東西方經典與管理理論融合,來培育非營利事業與社會福利機構領導人才、社會企業創新與創業人才與宗教組織之經營管理人才。
  1. 強調台灣脈絡與跨領域之研究與學術發展應用:
以台灣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的個案與脈絡為主,來建構華人社會的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理論與架構。未來並且以跨領域的研究中心,來發展原創性的研究計畫,並且進行國際學術交流。
  1. 結合在地特色與管理實務的服務與社會參與:
專注於在地的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與相關產業,針對在管理實務與創新所面臨之挑戰,提供諮詢服務與建議。並且透過論壇、工作坊、研討會、移地教學與產學合作,來建構跨組織合作、學習與共創的平台。
  1. 管理科學博士班
企管系管理科學博士班定位為Ph.D,教育目標係「為組織機構培育具備創新研究、自覺學習、溝通合作特質之高階決策人才」,因此課程設計係以最佳化理論、研究方法及書報討論為必修課程,其中書報討論課程為本學制學生在學期間應修滿四次,並全部計入學分數,惟此課程最多採計8學分;此外為強化學生之研究分析能力,於質性研究、結構方程模式、計量經濟學、多變量理論、作業研究理論及管理決策理論等六門課程必選修三門課程;選修課程分為三個領域「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管理決策領域」、「經營管理領域」,以上三個領域須擇一為主修領域、副修領域,主修領域需選修四門課程,副修領域需選修二門課程,「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領域」課程計有人力資源管理專題研討、人力資源發展專題研討、組織行為專題研討、組織理論專題研討、績效管理專題研討等課程,「管理決策領域」課程包含系統思考與決策、策略管理專題研討、迴歸理論、資料分析與統計決策、統計理論、抽樣調查理論等課程,「經營管理理論領域」課程則有行銷管理專題研討、作業管理專題研討、財務管理專題研討、行銷研究專題研討、資訊管理專題研討、知識管理專題研討等課程。透過博士論文的撰寫、國外SCISSCI文章的投稿及專題課程的討論,使學生具備發展創新方法,以解決實際發生於企業與組織的問題,畢業之學生將成為具備分析、決策與獨立研究能力之高階管理與研究人才。畢業之學生可選擇在大學院校擔任教職,或相關之研究機構與單位從事研究分析工作。

 ACCBE 華文商管學院認證